中国天气网讯 京津冀正全力应对台风“安比”的到来,在今天(23日)下午河北、天津相继发布史上首个台风预警,北京连发暴雨、大风预警。受“安比”外围云系影响,今天夜间至明天,京津冀地区将遭遇强降雨天气,其中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和天津大部有暴雨或大暴雨。“此次降水过程具有短时雨强大,伴有雷电,部分地区有6级左右阵风的特点。”中央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陈涛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今夜起京津冀迎强降雨 短时雨大风强伴雷电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已于昨天中午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今天17时,其中心位于山东蒙阴境内(热带风暴级,8级,20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受其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影响,今天夜间至明天,京津冀地区将遭遇强降雨天气,其中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和天津大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20180723150933542_23-4_副本.jpg

据中央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京津冀地区的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今天夜间到明天前半夜,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30~50毫米,局地60毫米。其中,北京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可达大雨,东部、南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津普遍都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河北偏东地区雨势强,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中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京津冀地区此次降水过程具有以下特点:短时雨强大,伴有雷电,北京东部、天津、河北东部可能有6级左右阵风。强降雨天气可能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明天早、晚高峰城市交通将产生不利影响;机场航班也可能出现大面积延误或取消,公众需合理安排行程,做好防范准备。

为此,天津市、河北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先后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这是自2007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实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以来,天津、河北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号。北京虽未发布台风预警信号,但17时已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是强降雨“元凶”

一般来讲,台风登陆后,受到粗糙不平的地面摩擦影响,风力大大减小,中心气压迅速升高,强度减弱。京津冀地区此次降雨是受到台风“安比”登陆减弱后的低压外围云系影响,其强度与台风直接登陆南方沿海城市时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

“安比”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历史上,9608号“贺伯”、9406号“提姆”、9711号“温妮”、0509号“麦莎”等台风后期路径与“安比”类似,都曾在北方制造了强降雨。其中9608号“贺伯”给黄淮、华北一带来大范围大暴雨,致灾情况比较严重。北京受台风影响的情况并不多见,上一次是0509号“麦莎”,它在我国浙江登陆,并继续北上至江苏及山东,影响到了北京。

同时,由于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的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受大气环流背景影响因素较大,其中心位置的摆动和强度的变化都会造成强降雨落区和强度的变化。因此强降雨的落区仍存在不确定性,提醒公众密切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注意出行安全,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相关部门也需加强隐患点巡查,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此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对京津冀地区的风雨影响将于25日结束。不过,受冷空气和西风槽等天气系统的影响,京津冀地区25-26日仍有分散性的阵雨、雷阵雨天气,出行别忘带伞,体感依然较闷热,还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