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频繁的降水缓解了内蒙古大部地区旱情,全区干旱面积减少30.3万平方公里。还没好好享受几日清凉,气温就再次节节攀升。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西部偏西和偏北、中部偏北和东南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送走降雨迎来高温,提醒体弱人群、老人、孩子务必要注意防暑降温。

进入7月以来,内蒙古全区大部旱情明显缓解降水增多,干旱面积逐渐减小、干旱等级逐渐降低。截至7月26日,干旱面积为9.3万平方公里,与6月下旬39.6万平方公里的干旱面积比较,干旱面积减少30.3万平方公里,少了8成。

1532831418086037159.jpg今晨,呼和浩特市天空云量较多,体感闷热。摄影:陈慧茹

雨水刚撤,气温就回升。昨天,内蒙古全区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西部阿拉善盟、乌海市、巴彦淖尔市等地最高气温均达到了33℃。其中,阿拉善盟吉兰泰地区最高气温在37℃以上。今天白天,全区大部仍晴间多云天气为主,虽天空云量较多,没有灼热的阳光普照,但一点也不影响气温的节节攀升,今天上午10时,全区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都已近30℃,加之空气相对湿度较大,体感十分闷热。

预计未来三天,受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气流与短波槽共同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地区仍有分布不均匀的降水,降水量级以小雨为主,其中呼伦贝尔市东部有中到大雨,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西部偏西和偏北、中部偏北和东南部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有37℃以上高温天气。

看来,“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民谚说的一点不假啊。在此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农区加强田间管理,适时进行中耕、除草、施肥等工作,确保作物快速生长;公众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文/陈慧茹尹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