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东北、华北一带高温持续、愈演愈烈,辽宁多地气温连破历史极值。未来三天,上述地区高温闷热天仍将持续,5日起减弱结束。受降雨影响,今天(3日)南方高温所剩无几。不过明天开始,随着台风远离,江南、江淮一带高温又将迅速回归,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东北华北闷热持续 4日起范围缩减

20180802150553771_过程2无水印_副本.jpg7月下旬来辽宁、吉林等地遭遇罕见高温过程。

受到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制,近期辽宁、河北、山东多地气温之高打破历史纪录。昨天,辽宁沈阳、本溪、瓦房店、岫岩等地气温继续攀升,再创有记录来气温新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5日前,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南部、辽宁及京津冀等地还将有2~4天高温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高温虽在持续,但范围逐渐缩小。

今天,内蒙古东南部、吉林高温范围也会继续扩大,吉林省会长春今天将出现今年第2个高温日,气温可能达36℃。长春这一气温不仅能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还将成为当地8月观测史上最热的一天。长春8月出现高温非常罕见,自1951年有记录以来仅1968年8月3日出现过一次高温。

4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南落,东北高温范围开始向南收缩。长春高温4日结束,5日起气温降至“2字头”。沈阳本轮高温自7月28日开始,在持续8天之后,也将在5日退出高温行列,这也将成为沈阳有气象记录来高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而对于华北地区来说,由于相较东北位置更偏南,因此副高虽然4日开始南落,但要彻底摆脱高温的困扰,预计要到6日以后。此次高温过程中,北京高温自7月30日开始,预计会一直持续到5日;天津高温自7月31日开始,预计一直持续到6日,对于这两个城市来说,此次高温连续天数将达到7天,很可能成为今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6日以后,副高减弱南落,华北一带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也将宣告结束。

南方高温所剩无几 明起再度发展

高温5_副本_副本.jpg
受近期持续高温影响,湖北鄂州白云村稻田干涸,玉米枯萎。

今天,受南方大范围阴雨和台风“云雀”影响,南方高温大范围缩减,仅江西、湖北、海南部分地区有35℃高温。对于华东地区来说,随着“云雀”的逐渐靠近,风雨天气将给河南、安徽、江苏、上海一带带来凉爽天气。由于“云雀”本身强度不强,而且登陆以后迅速减弱,再加上副高减弱南落之后还会在华东、华中地区维持一段时间,因此4日以后,山东、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湖南等地的高温天气将再度蔓延。

大城市中,上海、杭州、合肥明天气温迅速回升至35℃,并且将持续5天左右。目前仍属大暑节气,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从北到南高温持续,应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同时,高温天用水量、用电量增大,供电、供水部门也需做好准备和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