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10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沈甸)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在广东省经济稳中向好和持续高温的双重带动下,8月9日16时13分,广东全省统调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达1.0896亿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加38万千瓦,领跑全国。

目前,电力系统运行正常。广东电网已提前出台迎峰度夏工作方案,有序落实度夏运行方式和风险管控策略措施,确保今夏电网安全稳定,电力有序供应。

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广东电网系统运行部主任刘文涛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9.64%,这反映出广东经济结构的调整、用能方式转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另一方面,持续的高温天气带来了负荷的快速增长。根据广东电网的统计分析,在气温超过32℃之后,温度每升高1度,全省的负荷就会提高约2.5%,高温导致近期广东负荷快速创下新高。

在高温天气的压力下,广东电网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其中包括协调东莞、惠州等19个地方政府发布当地有序用电方案,以及纵江、甲湖湾电厂等5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在6月30日前顺利投产。此外,广东电网还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按需增购省外市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