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12日)明天,南北暴雨、中间高温依旧是我国天气的主要格局。华北、东北、华南是降雨主战场,北京、辽宁、广东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从江淮至华南北部一带,高温仍坚守岗位,武汉、长沙等地气温还将持续一周左右,暑热难耐。

华北东北华南强降雨持续  防范次生灾害

海口2_副本.jpg
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8月10日海口城区积水严重。

昨天,降雨主要出现在京津冀、两广、海南等地。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北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广东阳江、茂名、珠海等地特大暴雨(250~32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60~104毫米);另外,北京东北部和房山、天津东部、河北中北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等地出现暴雨,北京平谷和顺义、天津宁河和塘沽及河北承德、唐山、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地大暴雨(100~17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60~119毫米),石家庄辛集市达210毫米。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812080000000_XML_4_副本.jpg

今天,降雨仍维持南北分立的态势。华北地区降雨持续、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强降雨范围也将扩大;受热带低压影响,华南地区雨势猛烈。中央气象台预计,浙江大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北部和西部、云南以及吉林中部、辽宁西部、北京东部、天津大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山西中部、青海东北部、新疆沿天山一带和伊犁河谷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北部局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00~260毫米);上述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

明天,东北强降雨持续,华南暴雨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海南降雨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北部、黄淮中部和东部、江淮中部、华南南部以及新疆东北部和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北部、广东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近期南北方强降雨频繁,需要加强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次生灾害,另外短时强降雨可能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注意防范对城市交通的影响。目前正是周末,也是暑假,大家尽量避免前往山区、河道旁游玩,避免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河道也可能由于上游降雨而涨水,远离危险地带。

江淮江南高烧难退  武汉长沙高温还将持续一周

水火两重天,华北华南降雨频繁,黄淮至华南北部一带则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高温炎热天气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之前,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多高温闷热天气。今天,中央气象台连续第30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高温2_副本.jpg
8月上旬各地累计高温日数

据预报,大城市中,武汉、长沙、南昌、重庆等地,未来一周都难以摆脱高温的控制,而且还有可能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南昌从昨天到15日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38℃,酷暑难耐;武汉下周初气温也可能达到38℃。福州7月24日到8月10日连续18天高温,实现了1951年以来第三次8月上旬的高温全勤,之前两次分别是1966年和1983年上旬。从预报看,未来三天福州高温持续,连续高温日数将达22天。这将会是今年以来省会级城市当中最长高温纪录的保持者。北方城市中,西安表现“突出”,未来一周气温都将在35℃以上,明天最高气温38℃,15日(周三)将达39℃。

8月以来,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大部地区高温以持续5天以上,未来几天仍将持续。气温高,同时空气相对湿度较大,体感异常闷热,上述地区的人们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同时,连续高温对城市供水、供电等也带来一定压力,相关部门需做好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