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影响,预计今天(14日)河南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安阳、濮阳、鹤壁、新乡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加强防范。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昨天夜间减弱为热带低压,今天凌晨2点钟其中心位于河南省夏邑市境内,受其影响,河南东部和北部地区出现降雨,安阳、新乡雨量达大雨,商丘局地降下大暴雨。

今天早晨5时,“摩羯”中心位于山东省单县境内,中央气象台预计其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消散。

尽管“摩羯”的中心已经离开河南,但影响仍在。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安阳、濮阳、鹤壁、新乡四地区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中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其它地区偏北风3级左右。北部最高气温27-29℃;其它地区30-32℃。

明天,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西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后天,全省多云,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QQ截图20180814095936_副本.jpg

在台风的影响下,河南高温退去,以省会郑州为例,昨天最高气温为34.4℃,预计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在30℃左右。

气象专家建议,公众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关注局地强降雨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加强旅游景区和重要路段的管理和灾害风险点排查。提前做好清沟理渠,确保农田排水顺畅;积水严重地块,应尽快排涝降渍,雨后及时松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