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4日),河北大部出现降水,盐山、孟村、南皮、海兴、黄骅、昌黎六个县市出现特大暴雨。今天,降雨明显减弱,不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仍在生效中,公众还需避免到山区等危险地带。此外,今天河北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偏东风7-8级,阵风9级。

1534297396436059295.jpg
15日石家庄天空湛蓝。(图/徐晓磊)

受台风“摩羯”外围云系影响,13日开始河北出现了降水天气。监测显示,13日8时-15日7时,河北平均降水量为大雨级别,唐山、秦皇岛、保定中西部和东南部、廊坊南部、石家庄中部、沧州东部和南部、邢台西北部和南部、邯郸西北部等地有601个站点降暴雨,其中唐山中北部、秦皇岛中南部、沧州东部和南部等地有233个站点降大暴雨,特别是盐山、孟村、南皮、海兴、黄骅、昌黎六个县市共有10个站点降特大暴雨,盐山县的大韩庄人影基地最大为380.8毫米。

1534297412952007984.jpg
14日上午“摩羯”外围云系给秦皇岛带来强降水。(王朋/摄)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唐山南部、秦皇岛阴有阵雨转多云;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沧州东部有中到大雨。明天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石家庄、邢台西部局地有中雨。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后天河北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除了降水,预计今天河北省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偏东风7-8级,阵风9级,河北省气象台今天5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尽管降水减弱,但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迁安市、丰润区、玉田县)、秦皇岛市(卢龙县、青龙县)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仍在生效中。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日河北各地降水较多,遇道路积水,请注意绕行,不要盲目涉水。另外正值暑假,提醒公众外出游玩应注意远离山区等地,不要到河道边玩水。(文/徐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