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影响,今明天(15~16日),广东将有明显风雨天气,预计湛江、茂名、阳江等地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粤西沿海阵风可达11~12级,公众需加强防范。

1534296975060075200.jpg受“贝碧嘉”外围环流影响,汕尾出现了明显的降雨(图:微信网友undefined)

昨天白天到今天早晨,受“贝碧嘉”环流影响,茂名、湛江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其中以湛江徐闻县龙塘镇赤渔村委会(107.1毫米)、茂名市气象局(104.6毫米)最大。另外,广东中西部沿海地区出现了5~7级大风,近海和南海北部海面出现了7~9级的大风。

今天上午10点,台风“贝碧嘉”(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广东徐闻东偏北方约195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其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m/s),并将于16日白天移入北部湾。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湛江市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茂名、阳江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海、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南部和汕尾、惠州等粤东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后天,湛江、茂名和阳江等粤西市县有大雨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18日,全省大部多云有(雷)阵雨。

另外,今明天,广东粤西沿海和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和南海北部海面风力9级~10级大风,阵风11级~12级;珠江口附近海面、南海中南部风力6级~8级。

气象专家提醒,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往往具有滞后性,需继续做好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南海北部和广东沿海海面风力大,海上活动,海边旅游需注意安全;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天文高潮期,需警惕风暴潮叠加天文潮对沿海港口、海堤及相关设施造成的危害。(文/黄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