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13-14日),天津静海、山东东营、潍坊等地接连遭遇龙卷风袭击,造成部分房屋、农业设施和电力设施被毁。夏季龙卷风多发吗?哪些地区龙卷风多发?龙卷风发生有何征兆?如何避险?

龙卷风夏季易发 山东强龙卷发生率排前五

静海_副本_副本.jpg天津静海龙卷风致民房倒塌。(图片来源:新华网 沈华 摄

8月13日下午,天津静海发生龙卷风,致多处民房受损,电线杆被吹断,果树受损严重。14日,山东东营利津和潍坊昌邑也遭遇龙卷风,部分房屋受损,大棚被吹飞。龙卷风通常是从强烈发展的积雨云底部伸向地面、具有漏斗状的小范围猛烈旋风,往往是在大气低层有相当暖湿的空气和极不稳定的天气条件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静止锋、冷锋、温带气旋、台风等天气系统移近时,容易形成龙卷风。

龙卷风发生是和强烈发展的积雨云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雷雨云,并且常常与狂风暴雨、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相伴。与一般强对流天气相比,龙卷风路径、尺度更小,龙卷风直径一般为几米到几百米,少数达千米,持续时间也只有几分钟到十几分钟,最长不会超过几十分钟。龙卷风移动路径一般为几十米至几百米,少数达千米,最长路径超过20千米,其移动速度平均约为20-30千米/小时。

逐月_副本99_副本8889_副本600.jpg

我国龙卷风以春末、夏季和初秋发生居多,其中7月最多,4月次之。不同地区出现龙卷风月份略有差异。华南多发月份为4-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和7月多发,华北地区6-7月多发,东北地区多发时段为6-8月,西南地区主要发生在7-8月,西北地区7月多发龙卷风。

一天之中,下午至傍晚最易出现强龙卷风,70%的强龙卷发生在12-20时之间。经过白天太阳辐射,这一时段大气层结不稳定,强对流天气最易发生。此外,凌晨0-2时也是龙卷发生的一个小高峰。

最多_副本600.jpg

从发生地域来看,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的多发地区,其中,江苏是我国强龙卷发生次数最多的省份,湖北、湖南、山东、上海等省市也常遭遇强龙卷侵袭。由于苏北地区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生成。

龙卷风强度超台风 室内室外防御有技巧

龙卷风风力大多在12级以上,最强龙卷风的风速可达110米/秒-200米/秒,远超一般超强台风的强度。龙卷风所到之处破坏力极强,受影响地区其财产、人员伤亡等灾害损失很大。最近发生的一起较严重灾害是在2016年,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境内6月23日遭龙卷风、冰雹袭击,共造成99人遇难,846人受伤,31841间房屋倒塌受损。

遇到龙卷风时该如何避险呢?在野外遭遇龙卷风时,应迅速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远离大树、电线杆、桥梁等,以免被砸、被压。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到低洼地躲避,因为一旦汽车和人同时被龙卷风卷起,危害更大。

在家遇到龙卷风时,应远离和龙卷风同方向的门窗以及房屋的外围墙壁,尽可能在龙卷风相反方向角落或比较坚固的小房间抱头蹲下,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如果有这些设施,应立即躲进去;在楼上,特别是农村的楼房内,应立即暂避到一楼比较坚固的桌子底下或厕所、储物间内。这是因为龙卷风中心的气压极低,容易被龙卷风外吸、倒塌而殃及室内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