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是七夕节,不过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夜间河南大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注意防范,提前做好安排。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中心已于今天凌晨4点05分前后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上午9时其中心位于江苏太湖湖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80816220002400_XML_1_副本.jpg

今天白天,河南东部南部地区会率先受到“温比亚”影响,夜里雨水将扩展到全省。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将是主要降水时段,河南东部、北部将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过程累计降水量50-80毫米,部分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或超过200毫米。最大雨强40-60毫米/小时。

其中,今天白天,商丘、周口、漯河、驻马店、信阳五地区和南阳、平顶山、许昌、开封四地区东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信阳地区和商丘、驻马店两地区东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雷阵雨。

今天夜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京广线以东及南阳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中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后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中阵雨、雷阵雨,其中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建议,关注局地强降水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豫西和豫北山区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