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温比亚”减弱后的温带气旋影响,预计今明天(20-21日)吉林东南部将遭遇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强降雨给吉林、通化、白山、辽源等地的中小河流域带来较大影响,各地需注意及时采取防御措施。

受台风“温比亚”减弱后的温带气旋影响,今晨4时开始,吉林通化、白山两地迎来明显降水。截至上午8时,通化、白山累计降水量分别为22.2毫米和12.5毫米,其他地区则陆续由晴转阴。

IMG_3254_副本.jpg上午9点,省会长春天空一片阴霾。(图/张欣彤)

此次降水主要集中在今天傍晚到夜间。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阴有时多云,其中通化南部、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辽源、吉林东部、通化北部、延边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明天全省多云,延边东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在“温比亚”之后,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或也将影响吉林。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晨5点钟“苏力”位于日本九州岛东南方约10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将于21日夜间进入东海东部海面,以后逐渐转向西北到偏北方向移动,将在我国东海东部和黄海南部偏东海区北上。登陆减弱后,或将在24日前后对吉林省东部造成影响,各地还需加强防范。

气象专家建议,由于本次降雨中吉林东南部地区雨量偏大,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区积水,农田、低洼地段内涝以及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地质灾害。(文/张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