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1日)东北雨势明显减弱,西北一带雨水则铺展开来,甘肃、宁夏、陕西等地有大到暴雨。明后天,随着南方雨势增强以及冷空气扩展南下,南方高温区域将大幅缩减,省会城市中除长沙以外,将基本退出高温行列。

昨天,“温比亚”携风雨继续北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暴雨倾盆,辽宁局地甚至出现极端降水,像是长兴岛、普兰店等多地6小时降雨量超过17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量级,旅顺甚至打破8月降雨量纪录,非常罕见。此外,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昨夜甘肃、宁夏、陕西一带强降雨也铺展开来。

201808201600003DC76851234F1DC4F424CE8578C59F9E_副本.jpg
昨天,辽宁大连遭强降雨袭击,街道成“汪洋”。马东雷 摄

今天“温比亚”对东北风雨影响将明显减弱,仅黑龙江北部和东部仍有明显降雨。此外,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今天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江南大部、华南和台湾岛及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甘肃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821080000000_XML_3_副本.jpg

受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影响,24日前后,东北地区或仍将出现强降雨过程。但由于台风后期路径、强度存在不确定性,需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东北雨势凶猛,需防范强风雨对公路、铁路交通的不利影响,以及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发生;西北内陆气候干旱,对雨水承载力不及东部,存在较大的致灾风险,局地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需提前防范。

冷空气除带来降雨外,今明天还将给西北、华北带来一轮降温过程。降温过后,太原、北京等最高温将跌破30℃,兰州、银川甚至不足25℃。另外冷空气在东北活动频繁,哈尔滨已于8月11日正式入秋,长春也将开启入秋进程。

南方由于雨势整体不强,今天西南、江南一带仍有较大范围高温出现。不过随着冷空气扩散南下,雨势增强,明后天南方高温区域将明显缩减,省会城市中,除长沙仍处于35℃高温以外,其他省会城市都将暂时退出高温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