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报道 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夏以来(6月1日至8月14日),全国平均降雨量28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其中,华北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而南方则较常年偏少。

我国东部气候有明显的季风特点,在夏季降雨上表现为,随着副热带高压等季风系统的活动,主要降雨带在空间上有阶段性的停滞和南北摆动。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于6月第1候,较常年偏晚;孟加拉湾季风和印度夏季风爆发均较常年偏晚,这也意味着,我国南方雨季开始晚。其中,华南前汛期开始较常年偏晚14天,结束较常年偏早7天,雨量偏少44%;江南梅雨开始较常年偏晚11天,降雨量偏少32%;长江中下游梅雨开始较常年偏晚8天,降雨量偏少38%;江淮梅雨则偏晚7天开始,偏早5天结束,降雨量偏少35%。

但南方雨季开始后,主要降雨带向北方推进速度快,原本“七下八上”开始的华北雨季于7月9日就拉开了帷幕,较常年偏早9天;8月7日雨季结束,较常年偏早11天。今年华北雨季降雨量明显偏多,平均为165.6毫米,较常年偏多22%。

今夏气候到目前为止的主要特点就是东部地区降水呈现“北多南少”趋势,“多”与“少”是相对于本区域常年平均值而言,但从绝对值来看,南方降雨量仍明显大于北方,这是我国气候态所决定的。

从七大江河流域来看,海河、黄河、松花江和珠江的流域平均降雨量分别偏多18%、17%、12%和3%。黄河上游明显偏多,改变了近两年来黄河上游偏枯的状况,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增大,三江源、青海湖周围植被向好的方向发展。淮河、辽河和长江的流域平均降水量分别偏少19%、17%和7%,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偏少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