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或将联手冷空气在23-25日给东北带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辽宁中东部、吉林大部、黑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截至今天(22日)已有3个台风深入内陆并影响华北、东北,对比常年来说,实属罕见。

“苏力”是否进入东北尚存疑 

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自16日早晨在西北太平洋生成以来,强度不断加强,最强时中心最大风力达到50米/秒。“现在基本上已经过了它的强度峰值”,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林说,“苏力”虽然仍然保持着强台风级别,但从今天早晨开始就已经开始出现减弱。“苏力”是个中规中矩的台风,无论是结构、移动速度还是强度发展,都与大多数台风无异。

今天18时,“苏力”的中心位于东海东北部的洋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苏力”将于23日早晨前后在黄海东南部逐渐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并将于24日早晨在朝鲜半岛西部沿海登陆,尔后穿过朝鲜半岛继续向北偏东方向。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80822100002400_XML_1_副本.jpg

对于“苏力”减弱后的系统会不会进入我国东北,董林称还具有不确定性。目前太平洋上“双台共舞”,今年第20号台风“西马仑”在相距“苏力”1000多公里外活跃着,由于“西马仑”强度强、离副热带高压更近,后期将改变副热带高压的形态,同时,“苏力”西边还有西风槽的影响,所以“苏力”是否会进入东北还得留意24-25日的临近预报。

QQ截图20180822182628.jpg
图为风云四号卫星今天14时拍到的“双台共舞”图像。

至于东北地区近期的降雨情况,董林称,在冷空气影响下,东北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如果“苏力”靠近或者进入我国的话,会给东北的降雨提供水汽助力,加剧风雨。根据目前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23日至25日,东北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东部、吉林大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822180000000_XML_3.jpg

董林提醒,东北地区较强降雨天气来袭,需注意防范山洪、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还需注意防范大风对玉米等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今年多台风深入东北华北属罕见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8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偏多4个。其中“安比”“摩羯”“温比亚”3个台风深入内陆并影响东北、华北,董林表示这种现象是比较罕见的,统计数据显示,自有气象纪录以来,平均也就每年1个。今年台风偏爱往北跑,与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有着很大关系。

“目前副高开始回落,南海的低压逐渐活跃起来”。董林称,未来台风影响华南的概率将增大。据中央气象台中长期预报,预计未来10天,南海和西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将于26-30日影响我国东部海域及华东沿海地区,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