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夏末秋初,蚊子凶猛。据统计,蚊子是所有动物里杀人最多的。它们的活动与温度、湿度及光线有密切关系,在我国一般夏季和初秋最为活跃。

小蚊子竟是人类“头号杀手”

地球上杀人最多的动物是什么?鲨鱼?狮子?狼?还是蛇?答案令人惊讶,在动物界中,蚊子是威胁人类的“头号杀手”,每年致使约72.5万人死亡。传播致命疾病是蚊子杀人的主要“杀手锏”,这些疾病包括疟疾、登革热、黄热病和脑膜炎等。

蚊子怕冷也怕热 微光下最活跃

蚊子活动与温度、湿度及光线有密切关系。其中,气温的影响更加明显,太热太冷都不适宜蚊子活动。成蚊在20-30℃、相对湿度80%左右时最为活跃,10℃以下即停止活动。多数蚊子在傍晚和早晨微光环境下咬人,一般来说,黄昏后一小时、天亮前一小时,是蚊子最活跃的时候。

蚊子一般7月最多 秋蚊子最是凶猛

我国大部地区蚊子最多的季节为夏季和初秋,每年6-9月密度最高,7月达到峰值。广东等热带地区蚊子全年均有,密度呈现双峰值分布,10月再次增多。初秋天气不冷不热,加上蚊子要开始产卵以备过冬,需要更多营养,所以秋蚊子往往叮人更凶猛。

南方蚊子肆虐更严重 广西密度最大

由于南方更为湿热,蚊子肆虐程度也比北方严重。据统计,广西为全国蚊子密度最高的省份。以登革热及其媒介伊蚊为例,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和媒介伊蚊分布状况对省份进行分类,Ⅰ类省份登革热最为严重,包括广东、云南、广西、海南、福建和浙江6个省份。

中国蚊子密度之最:一巴掌拍死45只

新疆哈巴河北湾地区周围池泽密布,给蚊子提供了“优越”的繁衍条件,与拉丁美洲的亚马逊河、非洲的乍得湖、坦葛尔喀湖并列为世界四大蚊虫密集地。夏季蚊虫高峰期,一顶帐篷内5分钟可捕获1054只刺扰伊蚊,曾有人在背部拍打一巴掌就打死45只。

哪些人更“招”蚊子?

有实验证明,蚊子对呼吸频率较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情有独钟”。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比较招蚊子。

防范蚊子的三大手段

蚊子咬人后“口水”留在人体内,引发人类免疫系统反应,并释出一种蛋白质与这些异物“打架”,这个过程会让皮肤肿胀发痒。为了少流血、少得病,人类一直在力图防控蚊子,使出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各种手段。

最终-100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