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稳步向我国靠近,趋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受其影响,16-17日,广东、海南、广西等地航班可能延误或取消,铁路及旅游出行均将受到较大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山竹”将于15日凌晨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然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6日夜间到17日凌晨在上述沿海登陆(14-16级,45-52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16日白天到夜间,广东东部沿海、珠三角和广东西部到海南、广西南部一带可能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7日白天强降水集中于广东西部、海南西北部和广西中南部和西部,17日晚-18日云南南部降水也会增强。

由于风雨较大,出行方面,对于广东、广西、海南主要是回避16-17日两天。16-17日,广东沿海、海南沿海、广西沿海可能出现大风,前往上川岛、涠洲岛的游客最好提早撤离或改期。

广东、海南等地航班可能延误或取消。16日08时-17日08时,香港、澳门、珠海、深圳机场的航班可能大量延误或取消,广州可能有延误。从目前预报看,16日下午到夜间,港珠澳的航班取消的概率更大,稳妥的出行时间为15日20时以前,或18日08时以后。17日下午广东风雨减弱,天气趋于转好,但之前延期积压的航班可能还会有延误。16日20时-17日14时,湛江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可能出现延误或取消,三亚凤凰机场可能有部分延误。17日白天南宁和桂林的机场也可能出现延误。

目前铁道部门通知17-18日停运广深港及杭深高铁、广深及广珠城际列车。但实际最大影响在16日白天-17日晨,因此16日晚的车票购买风险高。等17日台风过后,18日有可能放开售票。预计18日“山竹”的低压可能还会影响到云南,需要警惕地质灾害,但对华南的影响基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