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8日),山东多地出现降雨,鲁南雨势猛烈,枣庄出现大暴雨。今天,山东大部降雨持续,主要集中在枣庄、济宁、菏泽等地。明天,降雨减弱结束。中秋假期即将到来,预计中秋期间天公作美,全省为晴到少云天气,利于出游出行。

济南_副本.jpg
今晨,山东济南雨雾蒙蒙。

昨天,山东大部地区出现降雨。监测显示,18日6时至19日6时,全省共有120县(区市)、1488个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11.3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枣庄台儿庄,达196.4毫米。

雨落气温降,截止今天9时,全省最高气温为23.9℃,其他地区在18-21℃,凉意明显。

今天,山东降雨持续,鲁南雨势较大。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枣庄、济宁和菏泽中雨转小雨,泰安和莱芜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半岛地区南风4~5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全省最高气温一般在22℃左右。

明天,降雨明显减弱。预计,鲁东南和半岛地区有小雨,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局部有小雨,最高气温为25℃左右。

中秋假期即将到来,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预报,22日,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23~24日,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北风3~4级。省会济南中秋假期以晴天为主,白天气温在22℃左右,昼夜温差较大。总体来看,中秋期间天公作美,全省适宜出行出游。

临沂_副本.jpg
山东多地降雨从8月开始迅速减少。

从常年统计看,8-9-10月,包括山东在内的黄淮一带降水几乎是每月折半减少,北方9月-10月从季节性的多雨季节,转向季节性的少雨季节。山东各水库应利用这次降水多蓄水。同时,山东今明天降雨较多,气温回升乏力,夜间气温进一步下降,温度较低。请公众出门注意保暖,以防感冒。(文/邢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