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4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依然维持晴冷干燥的格局,南方的暑热也被驱散,气温适宜,但西南地区阴雨持续,局地雨势较强,不仅无缘赏月,还可能对返程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北方大风降温早晚寒意浓 赏月出游需添衣

微信图片_20180923162416_副本.jpg昨天,北京继续蓝天“霸屏”。

21日起,冷空气开始频繁影响北方,大风和降温天气不时出现,除了给华北、黄淮等地带来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和蓝天白云的美景,也使得气温出现了明显下滑,尤其早晚凉意袭人,秋天的版图也扩张了不少。

20180923111911745_season-_副本.jpg

预计,今天冷空气的余威尚存,东北降雨逐渐消减,华北、黄淮一带晴朗干燥,气温较低,尤其是东北、华北北部等地最低气温不足10℃,内蒙古东北部最低气温在0℃左右,寒意十分明显,内蒙古、山西大部、河北北部等地区,早上出行或许要穿毛衣棉衣才够暖和。

今天晚上起,新一股冷空气又将开始影响新疆,之后逐渐东移南下,给西北大部带来大风降温,26日起给华北、东北带来一轮降雨降温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山东北部、京津冀、东北中南部、内蒙古东部一带,今晚将是皓月当空,适宜赏月。不过内蒙古东部、东北、河北北部一些地方晚上有些寒凉,夜间最低气温不足10℃,在户外还要带好外套。

20180923093030520_赏月无水印_副本.jpg

降雨占领西南 重庆贵州等局地有大暴雨

这个中秋假期,南方地区雨水相伴。监测显示,昨天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局地降下暴雨或大暴雨。

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影响下,南方的暑热基本退去,今明天大部气温较为适宜,除华南还有30℃以上之外,其余地区白天气温普遍在30℃以下,早晚20℃上下,体感较为舒适。昨天正式进入秋分节气,常年这一时节,省会级城市中,武汉、长沙、南昌等都有望入秋。

20180923142838992_秋分无水印_副本.jpg

今天,浙江、福建、广东、江西一带的雨水渐止,可以抓紧最后时间进行短途一日游;同时,西南地区的阴雨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西北部、西藏西南部和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汉西部、湖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新疆西北部、西藏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中部和东南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重庆西部等地局地大暴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924080000000_XML_1.jpg

气象专家提醒,在西南地区,除了云南中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中部一些地方能看到浮云遮月外,其他大多有小雨或者阵雨。湖南中北部、湖北、新疆北部、山西、陕西中南部、甘肃南部、广东中东部、江西南部和西部等地同样天公不作美,大多非阴即雨。此外,贵州中北部、重庆、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等地,假期最后一天返程路况将会受到降雨影响,最好提前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