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伦多9月22日电(记者余瑞冬)加拿大首都地区当地时间9月21日遭遇罕见的龙卷风和风暴袭击,房屋及市政设施等被大量破坏。22日,首都地区数十万人在大面积停电中迎来周末。

风灾发生在21日下午。两股强劲的龙卷风分别扫过首都渥太华的西部和南部地区。渥太华北面、与之一河相隔的加蒂诺也遭到龙卷风正面袭击。时速约百公里的狂风也席卷了上述地区,其中不乏人口稠密的区域。

在渥太华西部的邓罗宾镇等地,不少民宅的屋顶被掀飞。有的房屋遭到毁灭性破坏,地面部分几乎夷为平地,仅剩下地下室。渥太华市府表示,约百座建筑不同程度受损。在同属首都圈的加蒂诺,逾200幢建筑物遭到破坏。

渥太华市府的数据显示,20余人在风灾中受伤,至少6人需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但没有人员死亡或失踪的报告。

狂风也对渥太华的电力网络造成大规模破坏。风灾之后,渥太华河两岸有大约20万民众处于停电的环境中。而渥太华和加蒂诺合共约有130万人口。

气象部门表示,龙卷风来袭时,最高风速约每小时260公里。媒体画面显示,在渥太华的一些城市路段,大小汽车翻倒在地,路旁电线杆成排地倒伏。一些居民社区则状如废墟。

渥太华市长万晋思(JimWatson)22日对媒体表示,自己一直生活在渥太华,但从未见过这般破坏的景象。他形容受灾场景如同电影画面,甚至是战争场面。他说,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完全恢复供电。

渥太华水电公司称,这是自1998年冰暴灾害以来,渥太华电网遭遇的最大范围破坏。其工作人员正不分昼夜进行抢修。至22日下午,仍有15万民众处于停电之中。

渥太华市政府表示,市政工作人员正在全力应对风灾造成的破坏。当局已开放部分市政设施,以供民众用电,并提供包括洗澡在内的基本生活服务支持。市府亦呼吁民众出行时尽量避开受灾地区,并预警说未来几天城市交通均可能存在延误。

由于收到大量关于停电、财产受损及树木倒伏等的报告,渥太华市府吁请民众保持耐心。在加蒂诺,一些学校校园已被改为避难中心。

21日下午,雷暴和狂风也袭击了大多伦多地区。风速最高时达每小时近100公里。数千居民亦陷入到停电的状况中。

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22日表示,省府支持渥太华的恢复工作,愿意提供一切所需资源。他计划于23日走访受风灾影响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