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不冷不热,是个惬意的季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日子居多,也有的地方“天无三日晴”,秋雨绵绵。不过,秋季还有一种感觉就是干燥:皮肤干,抹几层都没用;眼睛也干,看电脑时间长了就累,更有甚者,嘴巴还肿成了“香肠嘴”,全身发痒挠到停不下来......中医上也称为秋燥。那么,从气象上来分析,秋天是不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呢?我国哪些城市的秋天最干燥?人体为何会有秋燥的反应?且看小编为你分析分析。

为了统计秋季的干燥程度,我们把日最小相对湿度≤30%的情况,定义为一个干燥日,也就是空气中水汽含量相对较少的日子。从气象意义上各地入秋的具体时间和秋季长短严格来说是不同的,难以直接对比。为了方便比较,我们按照人们比较习惯的传统的季节划分法,选取了9-11月这个时间段来代表秋季。所以,以下的数据统计结果,就是1981-2010年9-11月这个时段的总体干燥状况分析。

那么,在这三十年中,9-11月各地干燥日有多少呢?看看下面这张图就明白了。

W020151027560309987704.jpg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基本气象要素日值数据集(V3.0)

总体来看,秋季我国北干南湿的分布十分明显。其中最干燥的地区要数图中大红色的区域——北方西部地区和青藏高原,比如新疆的塔里木盆地、青海、甘肃、内蒙古以及西藏的部分地区,秋季干燥日数达75天以上。而我国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处于图中的黄色区域,秋季比较湿润,干燥日数小于10天。四川东南部、云南南部以及海南等地秋季干燥日数小于1,也就是说,这些地方日最小相对湿度≤30%的情况,平均而言连一天都不到。

W020151028636676390455.jpg

具体到大城市来说,全国秋季最干燥的省会城市是拉萨,平均有65天,其次是北京、西宁、呼和浩特、银川等几个北方的都会城市。其中第二干的居然是北京,这一点小编在数据分析出来前没有想到的,看来北京的朋友9~11月份要多注意防燥方面的身体调养。

而全国秋季最湿润的省会城市前三甲当数海口、重庆、成都了,多年平均秋季干燥日数分别为0天、1天、1天。

不是感觉燥就最燥

通过这次的数据分析,我们还得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秋季并不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如北京、石家庄等城市冬春季节都比秋季干燥;而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城市春季最干燥,秋季次之;昆明、西安、成都等地秋季多雨,所以比较湿润;乌鲁木齐最特殊,最干燥的季节不在冬春,也不在秋季,竟然在夏季,主要是因为夏季此地气温高,蒸发大,加之降水较少,所以相对最为干燥。

W020151028633099928692.jpg

秋天为什么人体会感觉燥?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冬春季干燥日数比秋季都多,但为何人们往往感觉秋季更燥?

这主要是因为在夏秋的交替季节,很多人尚未从夏季炎热潮湿的天气中适应过来,饮食也没有调整过来,就很容易出现“燥”的症状,而到冬季或者春季,人体已经适应了干燥的环境,所以燥的感觉没有秋季明显。

另一方面,秋天比夏天干燥,这在夏秋过渡时期表现得特别明显。从气象学的角度来分析,就算是持续晴好天气,秋天和夏天的干燥程度也会有区别,主要是因为影响天气的系统不一样:夏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秋天,“盘踞”上空的则是大陆高压。夏天,降水相对充沛,盛行偏南风,偏南风将南部海域的湿空气带入我国,所以湿度往往较大。秋天,冷空气活跃起来,吹的多是偏北风,从北方过来的风通常更干,所以越吹越干,人们会感觉燥。

秋燥多喝水就行了吗?

有人说,秋燥无非就是缺水,多喝点水不就行了嘛。事实上,只喝白开水尚不能起到充分补水的作用。古人云:“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换言之,仅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虽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但对秋燥的预防确有一定效果。

预防秋燥通过食疗比较方便,要抓住“食机”,多吃润燥清肺的菜:如红枣、山药、莲子、梨或萝卜、银耳、百合、南瓜;少吃辛辣烧烤类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葱、生蒜、花椒等;少吃生冷的瓜果、油腻的食物。有些水果也可以润肺清燥,如梨、柑橘、柿子、石榴、葡萄、大枣、荸荠,体质虚寒的人可以把水果炖熟了吃。不习惯调整饮食的朋友,还可以通过加湿器来缓解干燥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