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6日)上午, 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福建永泰县、广东龙门县、湖北神农架林区等36个地区荣获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继2016、2017年之后,目前全国已有64个地区获此称号。

570A0856_副本.jpg图为发布会现场。(关禺/摄)

发布会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旅游研究院、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各创建地区代表、相关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分别在发布会上致辞。

许小峰指出,发挥气象优势,保障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效的气象服务供给是新时期气象服务的重要任务,“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就是气象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实践。他建议,要进一步打造和完善创建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提升“中国天然氧吧”的品牌和社会影响力,共同为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表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依托创建活动,为公众创造、筛选出更多的适合休闲、旅游、养生之地,让更多的生态环境优良,立志于依托良好生态、发展绿色经济的地区,能够凸现它的生态价值,提升社会影响力。

570A0955_副本.jpg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授牌现场。(关禺/摄)

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领导、特邀嘉宾为福建省永泰县、广东省龙门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江西省庐山市、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陕西省宁陕县、河南省卢氏县、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36个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进行了授牌,邀请安徽霍山等往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的代表分享创建成效和经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与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发布了《中国天然氧吧旅游报告》。

570A1218_副本.jpg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中国天气等联合成立“中国天然氧吧”推广联盟。(关禺/摄)

会议期间,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光明网、凤凰卫视、中国天气等20多家单位,联合成立“中国天然氧吧”推广联盟,举行了“中国天然氧吧”联合推广启动仪式,就未来针对“中国天然氧吧”开展联合采访,举办高端对话和交流,合作共赢、成果共享,打造“中国天然氧吧”传播媒体矩阵等达成共识。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2016年正式启动,是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准确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将气象工作融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通过创建活动,将一些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清新、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发掘出来,助力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全域旅游及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建地区经济发展,推动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减缓对于环境的破坏,倡导绿色发展理念。

经过3年的努力,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建立了科学的标准规范、制定了严谨的创建流程,“中国天然氧吧”美誉度和社会、经济效益逐年提升,“中国天然氧吧”已经成为地方生态旅游、绿色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要推动旅游与气象的融合发展,建设天然氧吧等产品,从国家的角度肯定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各地区在创建过程中,主动处理好生态保护、生态治理与生态发展的关系,促进了生态旅游、康体养生等事业的发展,既保护了“青山绿水”,也收获了“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