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开始,除东北周末到下周初气温有波动外,北方大部持续回暖。不过,随着冷空气影响暂歇,华北、黄淮等地的雾和霾又开始发展增多。明天起至15日,新一轮降水自西南开始发展,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南方地区,需要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北方大部持续回暖 雾和霾天气见缝插针

1539237038610058300.jpg昨天,呼和浩特天气晴朗,气温开始回升。袁梅 摄

昨天,冷空气的影响趋于结束,除吉林外,北方多地气温陆续触底回升。监测显示,昨天14时,东北以及内蒙古中东部多地的气温升幅在3-6℃之间,部分地区达到了7-10℃,升温之后普遍达10℃以上;江南多地升幅多在2-5℃,达到20℃出头。

今天起,北方大部持续回暖,尤其是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由之前的10℃出头陆续回升到20℃以上,最低气温也将逐渐超过10℃,像是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都是如此,且这种暖洋洋的感觉将延续到下周前半段。只是西北一带在明后天受阴雨天气干扰,气温会有短暂下落,但总体上也还是以回升为主,兰州、银川等地也会先后回到20℃以上。

对于东北地区来说,升温之路相对短暂和坎坷一些,13日前后最高气温将回到17-20℃左右,最低气温也会回归到5℃以上,下周初又将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再次下探至10℃出头。像是哈尔滨,本周中期最高气温仅有10℃出头,明天会回暖到18℃,下周一就会降到13℃。

冷空气影响暂歇的时候,雾和霾天气常常见缝插针出现。未来三天,北京平原地区、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将有轻度霾,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3级,其中明后天上午部分时段可达4级。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霾天气略减弱。

全国大部雨雪稀少 南方新一轮降水明起发展

今天,全国整体降水较弱,最强的降雨仍在云南西部一带,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部、青海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华北中西部、甘肃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海南岛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台湾岛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

222.jpg

明天起至15日,新一轮自西南发展,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南方,需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青海东北部、甘肃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南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和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雨(50~90毫米)。

从常年10月中旬的降水日数来看,西南地区的降水日数多在2天以上,尤其是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云南大部的降水日数在4-6天,局地达到6-8天,是10月中旬降水日数最多的地方。降水天气将使得道路湿滑,尤其是局地强降雨的出现,可能引发地质灾害,提醒公众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