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0月上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异常偏低的气温让全区大部偏早5-25天入冬。预计今天(12日)大部回暖,最高温将超过15℃,最低温也重回冰点以上。不过,明后天,新一股冷空气又将抵达,全区多地有雨雪天气,中东部气温下降6℃左右。

10月上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内蒙古全区平均气温为7.4℃,比历史同期偏低1.8℃,为2000年以来最低值。异常偏低的气温让全区大部偏早5-25天入冬。

首府呼和浩特的气温偏低尤为显著。监测显示,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全市日平均气温为10.4℃,日平均最高气温为16.58℃,日平均最低气温为5.2℃,均创下本世纪以来新低。这也让呼和浩特在9月27日就早早进入冬季,成为本世纪以来最早。

1539310933741050197.jpg今晨(12日),呼和浩特市出现霜冻。(袁梅 摄)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区大部回暖,最高温将超过15℃,最低温也重回冰点以上。不过,明后天,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阿拉善盟南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和东部有小雨、雨夹雪或雪,锡林郭勒盟以东地区气温下降幅度6℃左右。

正值秋末冬初时节,冷空气活动会更加频繁,气温下行是必然趋势。公众需合理应对季节变化,及时增加衣物,补充身体水分,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另外,眼下全区的秋收工作接近尾声,建议各地合理安排秋收进度,抢晴收割、晾晒,防止已收作物受潮、受冻,减少不利天气带来的损失。(文/郭敏 王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