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5日),云南东部和西部地区仍有明显降雨,昭通、曲靖、昆明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之后至本周末,云南将无明显降雨降温天气,仅在滇东边缘、滇南及滇西边缘等地多阵雨。同时雨天空气湿度加大,易出现雾,需注意低能见度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QQ图片20181015103643_副本.jpg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雨水打湿地面。(图/章慧英)

上周云南多降雨降温天气,10月9至10日滇中及以东以南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降幅6~10℃,其中滇东部分地区降幅达12~14℃,伴随大范围降温,滇中及以东地区普降小雨,而滇南地区则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暴雨。11至14日,滇西、滇西南北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暴雨。

今天,云南东部、西部仍有明显降雨。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怒江南部、保山北部、德宏西部、临沧西部、昭通南部、曲靖、昆明东部、文山东部和南部、红河南部、普洱东南部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迪庆、怒江北部、丽江北部多云间晴,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怒江南部、保山西部、德宏、临沧、普洱、玉溪西部、红河南部、丽江东南部、昭通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风险较高),当地需加强防范。

明天开始至本周末,云南将无明显降雨降温天气,降雨多集中在滇东边缘、滇南及滇西边缘等地,以阵雨为主。其中,16-18日滇东边缘(昭通,曲靖,文山,红河)、滇南(普洱,西双版纳)、滇西北边缘(怒江北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19-21日滇东北、滇南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滇西、滇南及滇东地区早晨易出现雾,特别是高海拔山区易出现浓雾,需注意低能见度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另外,9月以来,云南大部地区雨日偏多,日照偏少,阴雨寡照现象突出,本周滇东边缘、滇南及滇西边缘等地多阵雨,需采取措施,减轻低温阴雨寡照的不利影响。(文/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