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17-19日),新疆将遭遇雨雪降温天气,目前新疆气象台已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乌鲁木齐、昌吉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当地需加强防范暴雪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监测显示,16日8时-17日8时,新疆西北部的降水有所增多,普遍出现1-5毫米降雪或雨夹雪,吐尔尕特降水量15.1毫米。从今晨8时的积雪深度实况来看,新疆这些出现降水的站点没有积雪。

今天开始,雨雪天气将明显加强。新疆气象台已于9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到19日白天,北疆各地和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山区、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吐鄯托盆地、哈密市北部的部分区域有小到中量的雨转雪或雪,其中伊犁州东南部、博州西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东部累计降水量为18-25毫米,伊犁州东南部、博州西部、塔城地区北部累计降水量可达25-40毫米。

其中,首府乌鲁木齐今天中雨转暴雪,入夜后逐渐转为降雪,这将是乌鲁木齐今年下半年来的首场降雪。常年乌鲁木齐初雪日为10月13日,今年略晚了一些。由于是由雨转雪,路面可能是先结一层冰再积一层雪,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另外伊宁今天也有暴雪,途径新疆北部的连霍高速、京新高速、奎塔高速等都可能受到影响,需注意关注路况信息。

乌鲁木齐_副本.jpg

除了雨雪,还有大风降温。新疆气象台昨天13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9日白天之前,北疆大部和塔里木盆地伴有5-6级西北风,博州阿拉山口、塔城地区老风口和玛依塔斯风区、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西部风口、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之间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之间的百里风区等风口风力8-9级,阵风可达10-11级,吐鲁番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大部伴有扬沙或沙尘暴天气。

今天白天新疆大部地区都将出现降温,寒潮蓝色预警正在生效中。其中北疆一带降幅普遍在6-12℃,明天降温持续不过有所缓和程度减弱。受其影响,新疆北部的最高气温将跌到个位数,最低气温也将纷纷降至冰点之下。

省会乌鲁木齐,此前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10℃之上,不过今天将降到9℃,明天仅有1℃,最高气温迅速接近冰点,最低气温也将跌到冰点之下,尤其是后天早间,最低气温-4℃,11月才有的气温水平。乌鲁木齐15日平均气温已经低于10℃,考虑后期冷空气频繁影响,气温偏低,乌鲁木齐10月15日入冬已经基本成定局,和常年相比迟到4天。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需注意防范暴雪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