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7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多地出现雨雪降温风沙天气,其中北疆地区遭遇较强降雪,局地积雪深度超60厘米。预计今明天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仍有雨雪天气,山区局部中到大雪,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出行请注意安全。

据新疆区气象台统计,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的影响,10月17日01时至18日08时,北疆各地、克州山区、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等地出现雨雪降温风沙天气,最大降水中心位于乌鲁木齐市城区35.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为博州温泉县65厘米。北疆大部地区低温降至0℃以下。

此次转折性天气过程具有降雪大、积雪深、降温快、风沙强的特点。

10月18日,乌鲁木齐市遭遇暴雪后的街道(图片来源:新疆气象局)

降雪大,北疆71%站点出现初雪。其中首府乌鲁木齐市城区也出现中雨转大暴雪,累计降水量35.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19厘米。

积雪深,北疆67%站点出现积雪。博州温泉县最大积雪深度65厘米;塔城地区裕民县最大积雪深度60厘米;巴州特干里克最大积雪深度46厘米;乌鲁木齐城区最大积雪深度也达20厘米。

降温快,北疆共29站降温幅度5℃以上。还有共有52站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过程低温最大降幅出现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12.4℃;首府乌鲁木齐市城区累计降温幅度为6.1℃。

风沙强,北疆东疆大部、南疆塔里木盆地出现6级以上大风,博州、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等地共87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喀什地区、克州、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共15站出现10级以上大风。

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出现沙尘天气,和田、喀什及阿克苏地区的多个县局地还出现了沙尘暴,能见度小于1000米,最小能见度出现在巴州且末县为300米。

降雪、降温、大风等天气,给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林牧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受降雪、风沙影响,首府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延误航班35架次,阿勒泰、伊宁、塔城、喀什、库车、和田等机场出现不同程度航班延误;南疆东疆铁路车辆停轮避风,部分公路施行双向交通管制、分流,大量车辆受困滞留。

10月18日乌鲁木齐市某小区被积雪压断的树枝砸到车辆(图片来源:新疆气象局)

由于降水量级大,所积冰雪压断树木,造成车辆损毁、电力中断,乌鲁木齐市17条10千伏线路出现故障;城区道路湿滑,车辆行驶、公众出行受阻。此外,降温、降雪、霜冻、大风还对新疆农牧业、林果业、畜牧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10月17日伊犁州察布查尔县降雪、降温之后被冻坏的作物(图片来源:新疆气象局)

今明天新疆北部地区仍有雨雪天气。新疆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伊犁州、博州西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雪,山区局部中到大雪,博州阿拉山口有7级左右西北风。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雪,山区局部中到大雪。吐鲁番市鄯善县与哈密市之间的百里风区有8级左右西北阵风。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疆各地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6.jpg

目前多地仍有积雪,行车不便,出行需先判断积雪情况,同时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行车需注意加大与前车的距离,在雪天行车要加大与前车的距离,在马路上尽量沿着前车的轨迹行驶。上路后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先尝试刹车,如刹车减速困难时,一定要低速行驶,如刹车正常即按正常速度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