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开始自然过流 西藏军区及时展开风险防范和灾后救助工作

笔者从西藏自治区抢险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0日12时,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河段基本恢复至正常过流状态,下游墨脱县河段基本恢复常态。西藏军区鉴于堰塞体附近水文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第一时间积极展开风险防范和灾后救助工作。

西藏军区前线指挥部为摸清堰塞湖自然过流后的具体情况,20日一早便组织西藏军区某陆航旅2架直升机载着3名国家地质专家和部队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深入到堰塞湖过流区域进行现场勘察,对自然过流的水路通道、过流状态、水文过程、河道水势进行数据采集。为下一步预防次生灾害制定应急预案提供帮助,并为日后防范类似自然灾害收集数据。

20日,得知堰塞湖威胁得到缓解后,林芝军分区专门安排技术骨干前往堰塞体附近勘察地质情况,协助救灾指挥部做好灾情评估,部署雅鲁藏布江沿线所属部队做好地质灾害风险监测,尤其是对溃坝、滑坡、崩岸等风险的防范。与此同时,林芝军分区救灾一线官兵继续坚守各群众安置点、沿江居民集中居住地开展救灾救助工作,并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群众过冬保障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堰塞湖开始自然过流后,为充分应对堰塞湖次生灾害的发生,位于下游175公里的林芝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坚持奋战在一线。他们协同地方政府将群众完全转移到安全地带,并按照预案做最后的撤离。同时,冒着生命危险的9名官兵仍然继续坚守“阵地”,严密检测水情。

截至发稿,尚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