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1月1日)开始,京津冀一带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预计今明天部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同时,一股冷空气已从新疆启程,未来三天影响北方大部,制造降温雨雪,清除华北等地的雾和霾。而在东南沿海,受台风“玉兔”影响,广东、福建、台湾等地风雨增强,需加强防范。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 降温降雪清除雾和霾

近期,京津冀一带天空湛蓝,阳光和煦,秋高气爽。不过,昨天开始,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2日至4日,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4日上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不过,一股较强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新疆,并将逐步东移南下横扫北方大部,带来雨雪降温,清除华北的雾和霾。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2日至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将先后出现雨夹雪或雪,并伴有4~6级偏北风;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达8~10℃以上。

冷空气2.gif

今天,随着冷空气向东发展,西北地区东部一带将会迎来降温,特别是甘肃中北部一带将会迎来6-10℃的降温,尽管气温下降,西北地区东部的气温仍将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

明天,西北地区东部一带降温持续,青海东部、甘肃大部、宁夏等地将会继续出现6-10℃的明显降温,青海、甘肃部分地区的气温将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省会级城市中,西宁3日最高气温仅有8℃,将会刷新最高气温新低;兰州、银川最高气温将会下降到只有10℃出头,都将刷新最高气温新低。

4日,冷空气将会影响东北地区和华北等地。4日东北一带气温将出现“大跳水”,下降到接近常年同期正常的气温水平。今明两天华北一带处于冷空气间歇期,气温回升。4日,随着冷空气到来,京津冀等地将会迎来明显降温,天津、石家庄等地气温将刷新最高气温的新低;同时,霾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在西北地区东部,4日气温将会继续下降,最高气温不足10℃的区域将会继续增多,城市中,兰州、银川最高气温将会再创新低。

降雨2_副本.jpg

同时,周末北方雨雪范围扩大,西北、华北至东北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强度普遍不强,以小雨雪为主。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北方多地气温骤降,体弱者应及时增添衣物,以免感冒。同时,今明天华北多地空气质量不佳,出行注意防护。

“玉兔”持续影响东南沿海 福建广东沿海风力强劲

福建2.jpg受“玉兔”外围云系影响,10月31日傍晚龙岩天空出现靓丽日落及晚霞

今明天,除广东、福建沿海受“玉兔”影响风雨较强外,其余大部地区天气平静。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已于今天(2日)早晨减弱为热带风暴级,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东沙岛西偏北方约7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玉兔”2日白天将在东沙群岛附近海域停滞或回旋,2日夜间减弱消失。

受“玉兔”影响,今天,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有小雨,其中,福建中东部、台湾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7-8级大风,部分海域和地区阵风9-10级;台湾海峡和南海东北部的部分海域将有8-9级大风,阵风10-11级。3日,上述地区风雨减弱。

尽管“玉兔”强度不断减弱,但其风雨影响仍不容小觑,受影响区域需关注最新的台风预报预警,渔船及时回港避风。福建多条海上航线停航,居民出行关注最新的交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