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将给华北、东北等地带来大范围雨雪,东北气温"跳水",华北多地气温将创新低。同时,这股冷空气也将清除京津冀一带的雾和霾。今天,南方大部雨势较弱,5日开始,黄河以南地区迎来大范围降雨,河南、湖北等地雨势较大。

冷空气抵达华北东北  降温降水清除雾和霾 

大通2_副本.jpg
11月3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出现降雪,一派银装素裹。

昨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开始影响青海、甘肃等地,气温骤降、雪花飘落。监测显示,受冷空气影响,昨日,新疆南疆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甘肃中部、青海东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2~8毫米,青海西宁和互助、甘肃永登、内蒙古乌海等地10~13毫米。

今天,这股冷空气开始影响东北、华北,带来大风降温雨雪。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冷空气继续南移,受其影响,新疆西部和南部、青海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中部局地有大雪,上述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达8℃以上。

对于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来说,昨天受锋前增温影响,气温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哈尔滨气温达10℃,长春15℃,沈阳18℃。今天,上述地区气温狂降,降幅达5-10℃,最高气温普遍仅有个位数。明天,东北地区气温继续小幅下降,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5℃左右。

同时,华北多地气温也将明显下降。北京、天津、石家庄气温将创入秋来新低。下周,京津冀一带气温继续下降,仅有10℃出头,最低气温跌破冰点,冬意渐浓。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104080000000_XML_1.jpg

除了降温,此次冷空气还将带来大范围雨雪。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11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河北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大部、青海大部、新疆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中部等地局地大雪(5~7毫米)。西藏东南部、辽宁东部、陕西中南部、华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冷空气的到来也将清除华北上空的雾和霾。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上午起,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消散。未来三天,区域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

今明天,北方多地将出现雨雪天气、气温骤降,体感阴冷,体弱者需及时增添衣物,以免受凉感冒,取暖时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同时,雨雪天气导致道路湿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中东部降雨范围扩大 南方阴雨持续至上旬末

今天起,南方范围逐渐扩大,阴雨模式开启。今天,南方大部以小雨为主,仅重庆、贵州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明天,我国降雨范围依然广泛,西北地区以降雪或雨夹雪为主,中东部则出现大范围降雨,雨势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5日08时至6日0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新疆西部和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部局地大雪。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重庆、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

由于前期偏暖,苏皖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有不稳定能量的累积,冷空气南下时还有可能触发雷暴等对流性天气。预计南方的阴雨天气将持续到11月上旬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