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日)开始,黑龙江遭遇较强雨雪过程。今天降水仍在持续,截至14时牡丹江累计降水量已达69.1毫米,打破了当地11月单日降水量极值。其中降雪量超过30毫米,达到特大暴雪量级。黑龙江气象台已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暴雪橙色预警,预计今夜到明天,鹤岗、伊春等地仍有暴雪,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昨天傍晚到夜间开始,黑龙江中东部雨雪明显增多增强,降水相态复杂。8日08时-9日08时,除伊春北部、鹤岗西部降下纯雪外,其他地区多由雨或雨夹雪转为雪,其中牡丹江降水最多,达48.9毫米。

mudanjaing_副本_副本.jpg受降雪影响,牡丹江今晨交通受阻。(图/张玉成)

今天白天,降水几乎覆盖黑龙江全省,以降雪或雨夹雪为主。雨雪来势汹汹,不少地方8时至14时累计降水量达到了10-20毫米左右。其中,牡丹江在过去6小时又出现了22.2毫米的降水,8日20时至9日14时累积降水量达到了69.1毫米,打破了当地11月单日降水量极值。今天2时-12时降水相态以雪为主,累积降雪量超过30毫米,11时积雪已经达到20厘米,达到特大暴雪量级。13时开始,降水相态已转为雨。常年11月牡丹江月平均降水量只有13.5毫米,本次降水已相当于常年11月降水量的5倍多,牡丹江市区交通因雨雪受阻。

受降雪和道路结冰影响,黑龙江中东部部分高速路段已经封闭。黑龙江省气象台今天12时3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黑河东部、伊春、齐齐哈尔东部、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有降水,路表温度低于0℃,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降雪仍将持续。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伊春、鹤岗、佳木斯、双鸭山等地有大雪,其中伊春北部、鹤岗、佳木斯西部有暴雪,黑河东部、绥化北部、哈尔滨东部、鸡西有中雪,黑河西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西部、大庆、牡丹江有小雪,其它地区多云。为此,黑龙江省气象台已于15时10分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

雨雪侵袭的同时,今明两天黑龙江中东部还伴有4-5级风,各地气温下降5~7℃。预计本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将在后天减弱并逐渐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降雪会导致能见度下降,道路湿滑,易出现道路结冰,需注意交通安全。各地在做好清冰雪工作,同时加强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安全管理;做好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广大农民朋友请做好秋粮贮藏工作,待天气有所好转,再行通风晾晒,避免捂霉。温室大棚种植户注意及时清理棚顶积雪,避免积雪对棚室造成损坏。同时气温较低,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文/付雯 黄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