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明天(13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启程,率先给新疆带去大风、降温天气,并将逐步东移影响中东部大部,使得北方气温陆续创新低,南方雨水不断。在冷空气抵达之前,华北中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会有霾天气出现,15日以后好转。

新疆北部降雪发展 南方持续大范围雨水

11月8日以来,新疆北部遭遇持续强降雪天气,部分地区的积雪深度已超10厘米。监测显示,昨天,新疆阿尔泰、塔城和伊犁河谷等地降雪或雨夹雪2~10毫米。

今天,新疆降雪区域向南扩张,偏北地区的雪开始减弱,天山西段成为强降雪最为集中的地方。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今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2.5~4毫米),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雪、道路结冰和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畜牧业及群众生活等的不利影响。

11_副本.jpg

明天开始新疆北部的降雪就会迅速减弱消退。预计,南疆盆地和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和东北部、青海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5~9毫米)。

14-1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也将陆续受到冷空气的影响,迎来雨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南部将有雨或雨夹雪,东北地区北部有小到中雪,同时淮河以北地区还会刮起4-6级的风。

对于南方地区来说,阴雨天气将持续至少一周的时间。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南中南部、江淮东南部、华南大部、贵州、四川盆地大部和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明天南方雨水会明显减弱,但范围不会收缩,江汉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和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10~20毫米)。

待后续冷空气到来,14-16日新一轮降水又将再度展开,届时暴雨还会增多,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可能达到80-120毫米。因此未来一周南方的朋友们都需要随身携带雨具,注意防范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启程南下 抵达前京津冀扩散条件转差

眼下新一股冷空气启程,今明两天将率先影响新疆,带去6~8℃的降温以及4~6级大风,局地降幅10℃,山口风口7~9级。以首府乌鲁木齐为例,这里将成为今年下半年首个最低气温跌破-10℃的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也会从昨天的9℃骤降到明天的-6℃,且在后面冷空气的频繁打压下,低温状态持续贯穿下周一整周,需注意做好持续保暖工作。

13日以后,随着冷空气东移速度加快,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也将陆续迎来6~10℃的降温,气温将迅速降至偏低水平,多地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气温新低,比如沈阳14日最高气温有11℃、15日就将只有4℃。

到了15日以后,由于还有冷空气补充,黄淮以及江南等地的气温也将明显下滑,同时冷空气还可能在17-18日跨过南岭,给华南一带带来降温,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1541896797376092130.jpg昨天,石家庄天气晴, 霾开始逐渐显现。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12-14日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的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预计今天京津冀等地以轻度霾为主,部分地区有中度霾;明后天京津冀中南部霾天气逐渐加重,将有中至重度霾,汾渭平原区域主要以轻至中度霾为主,局地有重度霾。

15日,受降水与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13日和14日早晨,京津冀中南部部分地区等地仍有大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