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晨(13日),河北中南部大部出现大雾,多条高速通行受影响,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同时,持续的霾也使得空气质量下降明显,多地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级别。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5日,河北气象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渐好转,雾和霾将消散。

监测显示,13日早晨到上午时段,河北中南部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上午9时,唐山南部、保定东部、石家庄东部、邢台中部、邯郸中东部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由于大雾持续,能见度低,河北境内的高速公路通行受到定影响。记者从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获悉,13日上午,河北境内的京港澳、京昆、京哈、长深、大广、京沪、青银、张石等十余条高速公路,数十个高速公路站口因雾封闭,或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预计到中午及午后时段,随着能见度好转,封闭的高速路段将陆续开放。

1542077178940023608.jpg今晨,石家庄外出市民佩戴口罩防护。

除了雾的影响,最近两天,持续的霾也使得空气质量出现下降。今天9时,除北部的张家口市空气质量达到良的级别以外,河北其他十个地级市均达到了轻度到重度的污染级别,其中中南部地区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石家庄、保定、邢台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今明天气象扩散条件维持不利,污染累积,中南部地区将出现重度污染。15日受偏北冷空气影响,气象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渐好转, 南部地区受冷空气影响较晚,预计午后至夜间污染消散。

天气方面,明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明天夜间到15日,中北部地区阴有小雪或雨夹雪转晴,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

雾和霾的出现,使得空气质量明显下降,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外出时佩戴防护性较高的口罩,在室内开启空气净化设备。另外,进入到秋冬季,随着雾和霾的频发,易出现光照不足,对设施农业造成不利影响,相关农业专家建议,近期要及时清洁棚膜,提高棚室透光率。温室的后墙上挂反光膜,必要时可用灯光补光。(文/图 关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