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马晓晴)今天上午,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首都机场今天计划保障航班1737架次,预计进出港旅客达27.3万人次,今日已取消航班9班。

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昨(11月13日)晚,华北气象中心发布大雾警报:受平流雾影响,预计14日5时整开始首都机场能见度将降至800米左右,至9时左右预计恢复正常,持续时间约4个小时。

今早5时至6时,塔台管制室共保障17架次起降。6时至7时保障63架次,7时至8时保障80架次。8时55分,首都机场能见度依旧保持800米,风速2米/秒。目前,首都机场航班出港量基本正常,未造成大面积延误。

据华北空管局介绍,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在值班组积极响应,在13日晚提前做出了相应工作部署,提前制定防范措施,合理安排值班人员搭配,与各部门协调积极协调临时航路和空域,与周边备降机场了解当地情况,并及时为机组提供备降场详细情况,方便机组选择合适备降场。

早在13日傍晚,大雾天气就已经开始影响首都机场区域。13日晚18时,首都机场能见度降低至2000米。14日凌晨5时,首都机场跑道主导能见度降低至700米。塔台管制室一方面协调机场各部门,尽量减少机坪活动,避免事故。

一方面加派人手,加强管制区域监控,为即将到来的早出港高峰做好准备。由于风力较弱,预计低能见度持续时间会延长。根据天气变化趋势,气象部门及时调整了天气预报,预计能见度恢复时间延长到14日11时。

据首都机场介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早晨,郑州机场、石家庄机场、大连机场、乌鲁木齐机场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低能见度天气或者冻雾天气,兰州、西宁机场还可能出现降雪,特殊天气可能对首都机场运行造成一定影响,请出行旅客注意关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