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注意!一股“超凶”冷空气此时正蚕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这次冷空气韧性较强,气温将持续低迷,有利推进季节转变。未来几天,冬天将全面“霸屏”北方,夏天或被“赶出”大陆。想知道冬天走到哪儿了?你家现在是什么季节?中国天气网重磅推出入季查询产品《今天你那里入冬了吗?》,只要点点手指就能实时围观季节进程!

1封面-冬_副本.jpg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这股冷空气实力较强,并呈现出移动较慢,影响时间长的特点,而后又会有补充冷空气南下,所以气温会较长时间处在相对较低的状态。

2_副本.jpg

不仅如此,之前各路冷空气鞭长莫及的华南地区也将感受到冷空气的凉意,预计17日开始冷空气主体将影响华南,伴随着阴雨,感觉较湿冷,凉意明显。

气温的持续走低,也将推进季节转变。

冬正步步南下,挤压秋的空间,而另一端的夏则靠着南岭最后的庇护,蜷缩在大陆最南端。

目前,冬季前沿已经抵达黄河沿线,黄河以北的省会级城市中,秋季的最后据点——石家庄、西安、济南也借助这波冷空气的助推,已在11月5日入冬。

>>气象学意义上,一般将滑动平均温度连续5天<10°C为入冬时,以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满足条件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

胡啸表示,未来随着冷空气向东向南推进,预计冬季前沿会达到淮河沿线,大城市中像郑州、徐州也将进入冬季。

至此,北方将全面入冬。

而南方,仍主要是秋的天下,此次冷空气还不足以使南方全面入冬。

常年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入冬要等到小雪节气之后,也就是11月底至12月上旬前后。胡啸认为,这次冷空气季节推进前沿大致淮河沿线,还不足以使南方全面入冬。大家不妨再等等。

再往南走些,目前广西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大部、台湾部分区域仍然处在夏季,尤其此前广东多地经历了数次入秋失败,但在本次冷空气影响之下,珠三角地区有望入秋。

其中,18-19日,广州、深圳、珠海有望入秋。

>>气象学意义上,一般将滑动平均温度连续5天<22℃时,以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满足条件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

胡啸表示,目前来看,未来一周冷空气相对仍然较频繁,但无明显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总体气温起伏相对较小,大部地区气温处在偏低状态。22日之后,可能有冷空气势力减弱,中东部气温回升。

夏季能否被赶出华南、退出大陆,大家还需拭目以待。

不过,现在也不用干巴巴地等了。

中国天气网现推出入季实时查询产品《今天你入冬了吗?》,全国370个地级城市季节转换情况均可个性查询,并为每个城市定制季节报告,让大家一目了然所在城市当前季节的各项数据情况,成功入季后还有精美四季壁纸可供下载。

产品可在中国天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体验,锁定中国天气网,追踪四季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