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20日)明天南方阴雨仍缠绵不休,体感湿冷难耐,广东、广西等地局地有大雨,22日南方大部雨水将消退,迎来久违的晴天。对于北方来说,东北将频繁受冷空气影响,今明天吉林、辽宁有小雨雪天气,最高温0℃线南压至吉林南部,届时哈尔滨、长春、沈阳三大省会城市将“携手”跌破冰点。

2.jpg昨天,安徽淮北市大雾弥漫,犹如仙境。(陈玉琪 摄)

11月以来,南方大部持续阴雨寡照难见阳光,尤其是江南地区,降水日数和降水量均超过常年同期水平。在冷空气和阴雨配合下,省会城市中,像是南京、武汉、杭州、长沙等地最低温仅为个位数,湿冷感十分明显。

今明天南方还将再迎来一轮降水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和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和东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明天,华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1_副本.jpg

降雨明显增加空气湿度,今天黄淮、江淮等地仍大雾弥漫,山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中北部、四川盆地中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安徽北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在2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预计22日南方大部雨水将基本消退,进入降水间歇期,届时将迎来久违的阳光。随着雨水停歇,白天在阳光作用下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散热快,最低温仍会继续走低,江淮、江南、西南等地最低温都只有个位数。

20181119090512104_zhanwang_副本_副本.jpg

对于北方来说,本周冷空气影响东北最明显,今明天吉林、辽宁等地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天气,最高温0℃南压到吉林南部一带。在冷空气和雨雪共同打压下,东北地区多地将频繁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温新低,22日哈尔滨、长春、沈阳最高温将一同跌破冰点,刷新今年下半年最高温新低,其中哈尔滨仅有-7℃,简直就是冷到无法自拔。华北大部、黄淮等地气温整体变化不大,仅出现2-6℃的小幅下跌。

除冷空气和阴雨外,本周还有另外一个关键词:台风。目前,菲律宾以东洋面上还有一个热带低压正在活动,未来或将加强为今年第28号台风。受其影响,22-26日南海海域风雨加强,24-26日华南沿海也可能出现明显降雨。不过由于时效较远,后期预报可能有调整,请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安徽、山东、江苏、四川盆地仍有大雾,公众需注意低能见度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江南、华南需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及农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