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起(5日)至本周末,受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气温会大范围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江南等地或将入冬,周末寒意还将直抵华南。随着气温下降,黄淮、江汉、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雨转雪天气,需注意防范雨雪低温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中东部大部累积降温可达10℃ 周末华南寒意显

2018120408334082204A02B0046E03D88C9589E8ACD222.jpg河北石家庄昨晨降温明显,市民出行穿着厚重。(图/秦楠)

昨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除了华南地区之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有下降,其中东北中北部、江南大部、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降温较为明显,部分地区降幅达到8~12℃,局地在15℃左右。

今起三天,受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气温继续下降。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5日白天至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和西部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内蒙古中部、广西南部的部分地区下降10℃以上。上述大部地区并伴随有4~6级偏北风,内蒙古西部等地局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SEVP_NMC_IMAT_SFER_ELTA_ACHN_L88_P9_20181204220002400_XML_1_副本.jpg

8-9日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本周我国气温会大范围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北方气温创新低集中在6日至7日,7日(周五)达到最低点,相比本周一的气温,大多数地方累积降温都能达到10℃,东北部分地区甚至可达20℃,如哈尔滨3日最高气温7℃,7日将降至-15℃,寒意明显。

20181204094530565_leiji_副本.jpg

南方多在7日至9日创出新低,大部地区累积降幅也能超过10℃。9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周末最高气温也多在5℃以下,江南等地有望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本轮降温过程最寒冷时段将出现在9日至10日,最低气温0℃线可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其中北京最低气温将降至-9℃,南京降至0℃。寒意还将直抵华南,像是广州和南宁昨天最高气温还能达到28℃,到本周日和下周一就只有11-13℃,最低气温不足10℃,明显转凉。

黄淮江淮等地或迎初雪 南方将遭连阴雨

降水方面,5日至9日,南方大部地区将有4~5天连阴雨,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50~80毫米,主要出现在5日至6日、8日至9日。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205080000000_XML_3_副本.jpg

随着气温渐次下降,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出现雨转雪,迎来初雪。其中5日华北南部、黄淮北部及陕西南部、甘肃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6日湖北西部、陕西南部、青海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7日河南、湖北、苏皖中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及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7日夜间至8日早晨,贵州东部有冻雨。

8日至9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雨夹雪或降雪。预报时效较长,降水相态复杂,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5日至9日中东部大部气温将达到今年下半年以来气温最低值,需做好防寒保暖、能源供应和流感等疾病预防工作;同时,要防范大风降温对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黄淮、江汉、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雨转雪天气,需防范雨雪天气和高海拔地区冻雨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