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12月新闻发布会,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明显增强,无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5-7日中东部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可达10℃,最低气温0℃线在9日前后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8-11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还有雨夹雪或降雪。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在会上表示,11月华北东南部、黄淮中部和南部、江淮东部等地与常年同期相比,雾日数偏多2-5天,局地偏多5天以上。华北、黄淮等地发生霾天气过程2次,其中11月24日至12月3日的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与大雾和沙尘天气产生叠加效应。此外,11月共有4次冷空气影响我国,接近常年同期水平。

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将明显增强,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的明显偏高转向偏低,5-7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下降10℃左右。最低气温0℃线在9日前后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

这股冷空气影响过程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和宁夏北部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黄淮、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转雪,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及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同时,冷空气使得大气扩散条件维持较好状态,持续性雾和霾天气将暂歇,仅9-10日京津冀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略转差,有短时轻至中度霾。

此外,8-11日南方地区还将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雨夹雪或降雪,江南中南部和华南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加强,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沙尘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取暖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同时,目前进入雾和霾多发季节,各地需防范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