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未来三天(7-9日)湖北将连续出现雨雪天气。其中,明天全省都将转为纯雪,恩施、荆州、黄冈一带将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西部山区和南部可能出现较明显积雪,局部可达10厘米。在两股冷空气“连环攻击”下,全省气温持续偏低,最低气温始终徘徊在冰点上下。

昨天,湖北大部都有雨水光顾,咸宁、黄石等鄂东南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十堰、神农架、恩施、宜昌局部出现短时小雪,西部高海拔地区已有部分积雪。监测显示,今天早晨,十堰、神农架、恩施等地最低气温为-1~2℃,其他大部地区3~5℃,大部地区最低气温48小时下降4~6℃。此外,风力强劲,省内大部地区出现了4~5级偏北风,中东部阵风达6~7级。

1544150538948013536.jpg今天早上,十堰城区开始转雨夹雪。(图/余昌波)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雨雪分界线在恩施至随州一带,恩施和宜昌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十堰、襄阳有小雪,局地中雪,随州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小雨。今天夜间,随着雪线不断南压,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雪,荆州至黄冈一带转雨夹雪,咸宁等地小雨。

明天,全省都将转为纯雪,北部以小到中雪,恩施、荆州、黄冈一带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西部山区和南部可能出现较明显积雪,积雪深度为3-6厘米,局部可达10厘米。后天,随着西南暖湿气流不断北抬加强,只有北部地区仍有小雪,其他地区陆续转雨、雨夹雪或冻雨。以省会武汉为例,今天开始降水相态转化,北部率先转纯雪,南部到夜间逐渐转,明天中到大雪。

在两股冷空气“连环攻击”下,全省气温持续偏低,本次过程湖北大部有望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未来三天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都徘徊在0℃附近,今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2-5℃,较昨天又下滑了2-4℃,明后天只有1-3℃,湿冷更加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鉴于这是湖北入冬以来首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伴有明显的降温现象,持续时间较长、局部雪量较大,西部山区和南部的积雪及冰冻对交通、农业、设施有一定影响,为此建议:一是加强交通管理,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工作;二是做好设施、农田作物、畜禽以及水电气管网的防冻工作;三是做好山区农村防寒防冻工作。(文/范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