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硬核”寒潮来袭,南方终于要下雪啦!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朋友来说,今年的初雪来得有些早。但如果扒一扒1981年以来的历史数据就会发现,不少人期盼的初雪,正悄悄逐渐推后出现。初雪-70%.jpg上图中颜色越暗或越偏紫,表明当年初雪时间越靠后。图中可见,自2005年开始,华北黄淮地区的石家庄、西安、北京、济南,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上海、南京、武汉、杭州、长沙、南昌、合肥,初雪日均出现明显延后的趋势。

有变化明显的,也有初雪日相对稳稳当当,不太动弹的。比如乌鲁木齐、兰州、沈阳、哈尔滨、西宁、长春、银川等地,也就是西北、东北两大地区。

北方雪难下是因为缺少水汽,但放在西北和东北两地来说,就不一样了。

西北地区前者虽然地处内陆,但仍有千里之外的大西洋水汽和北冰洋水汽来补给,尤其新疆北部地区的阿尔泰和伊犁河谷地区,是我国接收这水汽的第一站,加上地形因素影响,很容易下雪,而且还都下得十分“凶猛”。

7.jpg12月初,一场大雪过后,新疆阿勒泰地区一派粉妆玉砌景象。(摄/吴小明)

 只不过,随着这波水汽跟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水汽一路被压榨干,等到了华北黄淮一带,就又变成干冷的冷空气了。

而东北地区则是靠近日本海,遇上个低涡系统吸卷些海洋湿润气流过来,也很容易出现较强降雪。

总之,北方要下场痛快雪,水汽是制约因素,而这次寒潮带来的雪,还得看8日的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