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9日)起四天,全国大部气温难有明显回升,寒冷依然是常态。今天,降温区域将集中在华南一带,广东、广西最高温不足10℃区域将会增多。同时,雨雪分界线向北推进,下周一长江中下游普遍转为降雨,雪区可能北抬到河南东部、安徽北部和江苏西北部、山东南部一带。此外,贵州、湖南等地将有冻雨。

冷如小大寒 长江流域或全面入冬

20181207111952F68A1C6B50C0B5D75468BAE9F19394D7_副本.jpg
冬意浓浓,沈阳市民外出包裹严实,仅露出眼睛。(摄影:刘宏磊)

昨天,除华北大部、东北一带,我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走低。14时气温较前天同一时刻,长江以南大部地区下降2-4℃,西北地区东部到黄淮、江淮东部一带下降1-3℃。

今天,江南一带气温将达到近期低谷,华南则要等到下周一。不过由于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10-12日还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因此未来四天,全国大部气温难有明显回升,北方以干冷为主,南方则以湿冷为主。

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9日至1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过程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为-3~-1℃。受补充冷空气影响,10日至11日,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等地有4~5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

SEVP_NMC_IMAT_SFER_ELTA_ACHN_L88_P9_20181208220002400_XML_1_副本.jpg

目前可以确定,武汉、合肥、南京、长沙12月4日入冬,杭州和南昌12月6日入冬,上海、重庆12月7日入冬。除重庆以外,其他地区入冬偏晚。但这次冬季前沿将追赶上常年进度,可能推动江南地区和四川盆地全面入冬。

雨雪分界线向北推进 贵州湖南等地有冻雨

20181208150914E591DD0F18B6F7746BF5C94D902B8ED7_副本.jpg
8日,贵阳市云雾山出现雨凇景观,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铺满冰晶,煞是好看。

昨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雪出现增多。今天开始,降雪强度减弱,不过随着暖湿气流加强北上,雨雪分界线将向北推进。到了下周一,低空暖湿进一步增强,一方面使得长江中下游普遍转为降雨,同时雪区可能北抬到河南东部、安徽北部和江苏西北部、山东南部一带。此外,除了降雪,贵州、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冻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东部、江南大部、四川盆地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和海南岛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209080000000_XML_2_副本.jpg

明天,甘肃东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中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3毫米)。江淮东部和南部、湖北东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气象部门建议,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及设施农业、危旧房屋、简易工棚加固等工作,以防范雨雪、积雪和道路结冰等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需防范冻雨对通讯、电力等设施的影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