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强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已接近尾声,但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依旧低迷,武汉、合肥、郑州等地今晨最低温再创下半年来新低。明天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开始进入回升阶段,周末气温将普遍回归正常。另外,今天开始,南方的降雨将明显减少,长江中下游多地阳光“上线”。

黄淮江淮迎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明起中东部回暖

12月5日开始的寒潮天气过程是今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强、对于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方面都造成一定影响。今天影响已经接近尾声,但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低迷。

因为天空放晴辐射降温,导致黄河下游到长江中下游之间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再创新低,在省会级城市当中,郑州、武汉、合肥最低气温都创再创新低,度过了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早晨。

今天白天起,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趋于结束,北方气温陆续回升,南方大部地区夜间最低温度也将略有回升。但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华南南部等地明晨最低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3~5℃。明天起,南方地区气温开始回升。15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回升至正常或略偏高的水平。

周末前后,全国气温将普遍回归正常,东北甚至转为偏高的水平,华南重回20℃以上,江南超过10℃,华北、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最高气温也会回升到5℃以上,但回暖将导致14-15日华北有可能出现霾。16日还有弱冷空气来缓解。

今起南方雨雪天气减弱 长江中下游地区阳光“上线”

20181211123924F304B5F8083B8713C071D404CD14149E.jpg10日下午,在低温雨雪的作用下,湖南怀化晶莹剔透的雨淞缀满枝头。(图:张海燕 )

在强冷空气影响下,南方持续了一周左右的湿冷天气,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出现今冬初雪。过去两天,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中南部有明显降雪,其中、山东半岛及南部、河南东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及陕西西南部等地出现了1~5毫米的雨夹雪或雪。昨天早晨多地出现明显积雪,山东东部的多地积雪达到了3-10厘米,像是烟台、威海、文登等地积雪较厚。此外贵州中部还出现了冻雨。

今天开始,南方的阴雨将明显减少,长江中下游多地终于可以看到阳光,江南、江汉一带的降水量将由前期的偏多转为接近常年或略偏少。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西藏东部和西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南部、贵州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云南、江南南部和西部、华南大部及台湾岛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2120800000003c87a5fe8b78ad987832f0c1a7d7e77f_副本.jpg

明天,南方的降水将进一步减少,12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大部和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南部、贵州西部、云南南部、江南大部、海南岛中东部和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