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12月后,一直影响湖南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终于结束,今天(12日)起,除湘南部分地区外,湖南大部终于重新迎来阳光,迈出升温“步伐”,仅湘南局地仍有弱降水。

20181212103249525895C120A2AF784581F6467AC18665_副本.jpg
今天,湖南长沙终于见到的久违的阳光。张倩摄

进入12月以来,湖南大部就一直处于持续阴雨中。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12月1日开始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截止12月11日,全省共55县市达连阴雨标准,其中冷水江、衡阳、桃江等18县市达中度连阴雨标准。

昨天,阴雨仍在持续。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岳阳、常德等湘北阴天,其他地区出现了小雨;最高气温3~5℃;最低气温湘东北-1~0℃,其他地区0~2℃。

今天起,湖南多地将转为多云天气,阳光终于上线。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永州、郴州等湘南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明天郴州等湘东南地区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14日怀化等湘西南局地弱降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15日省内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16至18日,湖南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晴天为主。

气温方面,今天起气温开始回升,最高气温上升6℃左右。其中,今天最高气温为5~7℃,明天最高气温6~8℃,明天最低气温1~3℃;16日有冷空气过程,气温略有下降。

湖南逐步开启阳光升温模式,不过早晚气温低迷,公众仍需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坚持每日用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此外,仍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护措施。(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