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降水将减少减弱,江南、西南等地有弱降水,东北雨雪也将减弱。降水减少的同时,中东部大部开启持续回温模式,今天升幅可达4-10℃。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将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公众出行需做好健康防护。

南方阴雨缩减 中东部持续回暖中

昨天,我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仅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南部出现小雪,云南西南部等地出现中雨或大雨。与此同时,云南、福建和广东的部分地区仍有降温出现。

2018121211221051BF6B9E68A6C23CB7CBD9E9F7260B9C_副本.jpg
重庆红池坝持续雨雪结束,昨天现雪后美景。王强摄

今天,南方降水将减弱减少,仅江南、西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弱降水,东北降水也将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雪(2.5~4毫米)。西藏东南部、江南中南部、浙江中部、西南地区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海南岛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云南西南部、台湾岛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213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降水减少的同时,中东部大部气温开始逐渐回升。预计一直到本周末基本都会维持着升温的态势。其中今天,中东部大部气温将迅速反弹,预计升温幅度可达4-10℃。明天,东北地区西部、内蒙古东部高气温回升将比较明显,预计这一带最高气温普遍将出现4-8℃的回升;另外,在南方大部,最高气温普遍仍继续回升,江西、福建一带最高气温回升将有2-6℃。

虽然本次升温过程的单日升幅不算显著,但胜在持续时间长,因此累计升温仍比较可观。到本周日,黄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将有望重回10℃以上,华南沿海地区也能重回20℃以上。与此同时,未来几天最低气温也会缓慢回升,0℃温度线和-10℃温度线都会明显向北收缩。经过这轮持续升温之后,中东部地区近期气温显著偏低的局面也将得到扭转。

华北黄淮等地霾增多 局地或现重度霾

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势力较弱,进而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同时由于空气湿度较低,低能见度天气主要以霾为主。

预计明天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有间歇性霾天气;明天夜间一直到周六,上述区域大气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将有一次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天气过程。周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有所好转,但并未彻底改善。未来几天,空气质量较差,公众出行需关注最新预报,做好健康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