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气温整体维持在偏高状态,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雾霾频繁。今天(18日),南方只能享受短暂的晴朗,青藏高原一带的降雪增多增强,随后降水还将向东发展蔓延,南方大部又会再度被阴雨笼罩。

本周暖是主基调 华北黄淮霾反复

1545015998930079317.jpg昨天上午,湖北随州现大雾。(图/敖银银)

上周开始,全国大部已经逐渐从寒潮的影响下恢复正常或偏暖。本周冷空气偏弱,基本不会改变大部偏暖的格局,气温在偏高的状态下出现小幅的波动。昨天14时,新疆、贵州、湖南、广西、江西、广东、浙江等地的气温较前一天同时次普遍升高了4-6℃,部分地区升幅在8℃左右,升温较为明显,但在我国其他地方升降温的力度都不太大。

今天,南方大部天气转晴,早晚晴空辐射将会较为明显,明晨的最低气温将在低位徘徊,昼夜温差较大。比如长沙今天最高气温可达16℃,但是最低气温只有5℃,早晚外出依然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到了明天,南方随着阴雨天气的再度增多,最低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或是偏高水平,最高气温则会有所下滑,届时昼夜温差又将明显缩小。

对北方而言,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使得雾霾天气反复出现。18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期间受弱冷空气和降水影响,上述部分地区霾天气阶段性减弱消散。此外,12月18日早间至上午,江苏中部、江西中东部和西南部、福建西部、四川盆地中东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江西东部、福建西北部、四川中北部、重庆中部地区有浓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预计22日以后冷空气较为活跃,有利于大气扩散条件改善,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西藏等地雪较强 明起南方雨水增多

本周降水主要还是在南方的西南和江南地区。今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天气较为干燥,雨雪稀少,南方湿冷的感觉明显缓解,但是随着孟湾水汽向西藏东部地区的输送增强,今明天西南地区的雨雪渐多。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云南中北部、四川盆地、重庆、湖北西部、陕西南部、海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降雨_副本.jpg

明天开始,降水还将逐步向东发展蔓延,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西部等地又会再度面临阴雨天气。预计,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江南大部、江淮、江汉、黄淮南部、陕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云南西南部局地有大雨。这轮阴雨或将一直持续到下周初,待一股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到来,把暖湿气流打垮,江南地区才能再次迎来透彻的晴空。

气象专家信欣分析,今天西南地区的雨雪强度和范围达最大,其中西藏东部的新增积雪将达5-10厘米、局地20-25厘米,因此提醒未来三天打算开车走川藏和滇藏公路的朋友,最好调整行程,尤其是回避今明天经过西藏波密-八宿-左贡-芒康-四川巴塘,以及云南德钦和西藏察隅段。预计明天白天到后天,降雪自西向东陆续结束,考虑清除积雪需要1天时间,至少21日以后强降雪区的交通有望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