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再现大雾,预计周末,雾、霾将反复出现,同时,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北方,东北、华北再迎明显降温,华北、黄淮的霾天气会暂被削弱,彻底消散还要等到25日。南方大范围的阴雨已拉开序幕,元旦前将基本维持多阴雨的格局。

雾霾和冷空气交替出现 25日空气质量好转

昨天早晨,河南南部、安徽、江苏中南部、湖北中部、湖南中部及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安徽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严重影响交通。为此,中央气象台与昨天06时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QQ图片20181220110515.jpg昨天早晨,安徽合肥被大雾包裹着,能见度较低。(图/郭小娟)

未来四天,雾、霾和冷空气将交替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起,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霾天气自北向南将逐渐减弱或消散,但在冷空气影响前,上述地区仍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2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

进入12月下旬,冷空气活动趋于活跃,未来六天里有先后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而且强度逐渐增强。首先,未来三天,将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受其影响,新疆北部、甘肃中北部、内蒙古、东北、华北等地气温先后下降4~6℃,局地降温可达8℃以上,并伴有4~5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6~7级。这一股冷空气将暂时的削弱华北黄淮一带的霾天气,但若想彻底解决这一带的霾,还需要等25-26日的较强冷空气到来。

这一股冷空气首先影响的是新疆,预计今天新疆将有4-8℃的降温出现,青海东部、甘肃南部一带将有4-8℃的降温;明天中东部大部气温都将有所下降,华北黄淮一带将是降温主场,将有2-6℃的降温,此外,南疆盆地受残余冷空气影响,仍然将有4-8℃的降温。大城市中,像是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明天下降至-15℃,刷新了下半年来的新低。

南方多阴雨格局可能会持续到元旦前

南方地区大范围的阴雨在19日已经拉开序幕,预计未来三天,多阴雨的格局还将持续,江淮、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周日长江流域多地阴雨明显减少,但天空云量仍然较多,之后南方阴雨又将增多,总体来说,元旦前南方将维持多阴雨的格局。

而北方,未来三天降雪总体不多,而且分布零散,主要是今明两天,新疆北部和东南部、青海中部、甘肃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甘肃中西部、青海大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局地有大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221080000000_XML_4.jpg

明天,新疆西部、甘肃中西部、青海北部、宁夏、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