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日)夜间至今天,安徽多地陆续出现雨雪天气,为寒冷的“三九天”拉开帷幕。受雨雪影响,安徽多所小学、幼儿园也发布停课通知,沪汉蓉、阜淮、淮南等线路的42班次列车今天停运。预计,明天安徽全省雪停,转为降雨。

今天,恰逢时令进入“三九”第一天,安徽多地迎来雨雪天气,为“三九天”增添寒意。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从昨天夜间开始,安徽多地陆续出现了雨雪天气。截止到今天下午14时,安徽中部等地6小时降雪量普遍超过5毫米,已达暴雪级别。

除了安徽,长江下游沿线多地也出现雨雪天气。上海铁路局昨天发布消息,对可能受暴雪影响的沪汉蓉、阜淮、淮南等线路的部分列车采取停运措施,今天共计42次列车停运。上海铁路局称,将会密切关注强降雪情况变化,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1_副本.jpg
上海铁路局8日发布列车停运消息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车站窗口或者12306网站及时办理退票,并可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中国铁路上海局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列车开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

此外,此轮降雪还导致安徽六安多所学校、幼儿园停课。1月8日下午,六安金安区、裕安区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决定全区义务段学校、幼儿园(含民办)、校外培训机构于1月9日停课一天,复课时间视天气情况另行通知。

合肥市教育局今天也通过其官方微博,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发出应对冰雪灾害天气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开展校园隐患排查,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实时制定应对方案。1月9日,该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原则上可实行弹性上下学。后期,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根据降雪量和气温情况,实时制定应对方案。所有非寄宿制学校暂停晚自习和户外集体活动。

目前,安徽的降雪已经逐渐转为雨夹雪或雨,但未来仍有小雨雪,还需要防范道路结冰对于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和居民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安徽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安徽淮北地区有小雪,西部部分地区中雪;江淮之间中北部有雨夹雪;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北部有小雨;江南南部有中雨。明天白天淮北大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有小雨。明晨全省的最低温度将会在0℃上下。(文/王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