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日),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出现罕见强降雨,共有49个站点打破当地1月单日最大降水量纪录,强降雨已经导致云南多地出现滑坡、泥石流、内涝等灾情。目前正值干季的云贵地区,为何会遭遇如此罕见的强降雨?

气象数据显示,7日20时至8日20时,云南中南部、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普降大雨,云南南部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云南26站、贵州19站、广西2站当天降水量均大幅打破了当地1月单日最大纪录,云南金平、贵州册亨和望谟这三个站点的新纪录更是达到了原纪录的两倍多。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云南蒙自、金平、墨江多地已经出现了滑坡、泥石流、内涝等灾情。而由于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未来几天,当地仍需做好防范工作。

1_副本.jpg
1月8日,云南墨江国道227线出现塌方(黄仕连 摄)

目前云贵地区正处于干季,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的降水呢?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丰富的水汽是此次强降水形成的主因。一方面,冬季给云贵地区带来降雨的主要系统“南支槽”近期强度偏强,再加上今年第1号台风“帕布”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助力,使得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大量被输送到云南。另一方面,副热带高压位置偏西偏强,来自南海的暖湿气流能够沿副高北侧进入云贵地区。而这些丰沛的水汽恰好遇到南下的冷空气,冷暖空气交汇就形成了明显降雨。

预计10日白天后,南支槽减弱、副高东退,这一地区的降雨也将逐步转弱。

云南干湿季节分明,湿季为5至10月,集中了全年85%的降雨量;干季为11月至次年4月,降水量只占全年的15%。但最近几年,云南干季暴雨发生频率较高,像2000年1月、2003年1月、2010年12月、2013年12月、2015年1月、2018年12月都出现过暴雨。

专家提醒,虽然此时并不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时段,但在极端降雨增多的气候背景下,当地相关部门依然要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避免损失。(文/张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