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雨雪过后,受静稳天气影响,今天(11日)河南多地又遭遇了雾和霾的“夹击”,道路结冰、大雾、霾等天气齐阻交通,造成航班延误、高速交通管制、市区通行缓慢,预计这样的天气要一直持续到14日,局地有严重霾,冷空气在14日夜间才会赶来救场,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

在冷暖空气交汇的影响下,河南从8日夜间起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大范围降雪,淮河以南出现强降雪。今天,全省的雨雪已趋于结束,但雨雪带来的麻烦却还未终结。今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路表温度低于0℃,可能会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d750eb90ly1fz2fjrkapej23342bcb2a_副本.jpg今天上午,郑州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图/@一团星星)

而随着全国大部回暖的大势,河南也处在了静稳天气形势之下,气温缓步回升的同时,由于近地面水汽较多,大雾滋生。监测显示,今晨,河南省黄河以南和濮阳、新乡两地区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为此,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83411f79ly1fz2g0shulyj20fl0h5ab9_副本.jpg

(来源:@河南气象)

除了大雾,霾也趁势来袭。监测显示,今天10时,全省已经处于空气污染状态,其中郑州、洛阳、开封等地的空气质量已达重度污染。河南省气象台今天9时30分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黄河以北地区和三门峡、洛阳、南阳、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漯河八地区有中到重度霾,局地严重霾。

受道路结冰、大雾和霾天气影响,今晨,河南境内的连霍高速、大广高速、二广高速、京港澳高速等数条高速路段禁止通行,因能见度极低,郑州等地早高峰拥堵严重;郑州机场今晨出行冻雾天气,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全省大部有轻到中度霾,北中部、西部有重度霾;13-14日白天,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受本地累积和区域传输的共同影响,全省大部地区中到重度霾,局地严重霾;14日夜间到15日,随着较强冷空气到来,全省霾将减弱消散。此外,明晨大部地区仍有雾,东部和南阳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

气象专家提醒,道路结冰、大雾和霾天气对交通影响显著,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并提前关注路况信息,避免影响出行计划;此外,霾天气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公众需注意做好健康防护,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人群减少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