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南方地区阴雨频繁,湖南、江西、浙江、江苏、贵州等地日照时间非常有限,有些地方甚至太阳持续“失联”。预计本周末(12-13日),雨水暂歇,南方多地有望重见阳光,但下周开始降水卷土重来,阳光又将成“稀缺货”。

image001.png

“去年洗得(的)短裤今年还没干。”这不是段子,而是最近许多南方人的真实写照,类似这种太阳“失踪”多日的悲惨经历,这几天在南方伙伴们的朋友圈中开始刷屏。还有网友表示,家里晒的腊肉都发霉了,自己已经“不配”见太阳了。大家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锅还得甩给近期南方罕见的的连阴雨天气。

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统计,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长江中下游等地降水量已经呈现偏多之势。尤其江南到西南地区东部一带的阳光更是稀缺,截止到本月10日,长沙、贵阳已经20多天没有太阳光临,南昌也接近20天阴雨不断,以上地区阴雨日数较常年同期已明显偏多。

image002.jpg

凭啥南方人“不配”见太阳?实际上,这背后是今年第一号台风“帕布”在“捣鬼”。它相当于一个逆时针旋转着的强劲“水泵”,把来自印度洋的水汽甩到上游,源源不断地将更多的水汽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再加上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降雨频繁,于是一月初始南方阳光就持续“失联”。

云南云图5秒.gif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从目前天气形势看,由于12日开始高空缺少输送水汽的动力,水汽补给减少,本周末,南方连阴雨天气会出现短暂间歇,长江中下游沿线以北的地区云量较少,武汉、合肥、南京以及杭州都有望迎来晴天。

不过这周末的阳光也只是短暂“闪现”。14-16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再度和暖湿气流结合,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阳光又将“失联下线”。因此,希望大家周末抓住机会,好好享受久违阳光。(文/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