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0日)开始,山东部分地区空气质量逐渐转差,今天,空气污染加重,济南、济宁、德州、淄博4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预计周六,济南、泰安等10市将有重度污染,周日污染持续,不利于出行。下周二至周三,空气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昨天,山东空气质量开始逐步转差,监测显示,昨天9时,除烟台、威海、青岛、济南、日照和济宁空气质量为良好以外,其他均为轻度污染。今天9时,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主要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淄博和潍坊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为此济宁、德州、济南和淄博已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且上述4市已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1547172521551087415.jpg今天上午,省会济南出现轻度污染。

空气污染的加重,主要是没有冷空气,加上气温回升,导致霾天气再度发展。据山东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预计,今天白天,山东半岛、鲁东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鲁中、鲁西北、鲁西南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

周六,山东半岛、鲁东南地区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其中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泰安、莱芜、济宁、菏泽等城市达到重度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周日,弱冷空气开始进入山东,受污染物的区域输送影响,泰安、莱芜、聊城等地将达到重度污染。下周二至周三,受冷空气影响,山东持续多日的重污染过程在短时加重后有望结束。

今天白天到夜间,鲁东南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最高气温为4-7℃。周末两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和鲁东南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为为6-9℃。

气象专家提醒,周末,山东多地雾和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欠佳,公众需注意做好健康防护,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人群减少出门;行车注意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及时关注最新交通路况信息。(文/图 邢彤)